【聚焦二十大】我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动员会暨集体备课会

2022-11-22
作者: 编辑:张尚男 来源:

11月22日,我校在主楼604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动员会暨集体备课会。校党委书记李长生对全校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学校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委宣讲团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庞玉红主持。

会议现场

李长生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校党委书记李长生作动员讲话

李长生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上下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部署要求,学校党委遴选了师生中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足、宣讲能力强的骨干力量组成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大家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宣讲工作走深走实,推动全校师生不断加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把握,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的重意义。广泛开展集中宣讲,是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一环。宣讲团成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理论宣讲的重要政治意义、重要实践意义和重要历史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心全力全情投入宣讲工作,帮助师生不断深化理解和认识,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深入人心、落到实处。二是领会精神实质,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宣讲团成员要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深悟透、笃信笃行。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着重把握“九个深刻领会”“七个聚焦”,按照“七个讲清楚”的目标要求,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三是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增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开展“菜单式”宣讲服务,通过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靶向”宣讲,确保宣讲工作更接地气、更聚人心。要着力增强宣讲的说服力、亲和力、感染力,注重把大道理讲小、深道理讲浅、虚道理讲实、远道理讲近,始终紧密联系学校发展过程中的鲜活事例和师生身边的喜人变化,确保广大师生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要突出宣讲重点,结合农业院校办学特色,深刻阐释好“建设农业强国”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结合青年学生实际,引导青年做新时代的参与者、建设者、奋斗者。四是实现思想引领,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东农落地生根。宣讲团成员要有力回答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的重大命题,为教职员工讲出教育的作为,为青年学生讲出青春的使命。要站在学校“双一流”事业发展的高度,聚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把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战略部署宣传到位,引导师生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世界一流学科和省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生动实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动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汇聚东农智慧和东农力量。

会上,李长生还对宣讲过程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和要求。

宣讲动员会后,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级高端智库东北农业大学现代农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兼首席专家郭翔宇教授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龙江新篇章》的专题辅导,从关于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及主要成果、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等三个方面带领宣讲团成员进行集体备课。郭翔宇强调,宣讲团成员要通过提炼知识点,把握侧重点,注重宣讲效果,丰富宣讲内容等形式,力争实现讲的有趣,宣讲对象抬头率高;讲的有理,宣讲对象点头率高;讲的有用,宣讲对象回头率高的“三有三高”目标,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全面、讲准确、讲深入。

郭翔宇教授作专题辅导

庞玉红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既是对在校内开展宣讲工作的动员部署,也是提升宣讲团成员宣讲水平的有效举措。接下来,全体成员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科学准确梳理宣讲内容,带头走进师生之中,确保实现宣讲全覆盖,努力做到深学细悟、融会贯通,进一步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学校世界一流学科和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按照中央和上级部署要求,学校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已经全面启动。为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工作,学校成立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团长,有关校领导担任副团长,其他校领导,各党委、总支书记及部分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学者、职能部门负责人担任成员的学校党委宣讲团,同时,组建“东小农之声”大学生讲师团。从现在起到明年初,将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宣讲。

(报道/张尚男 摄影/王拾犇)

分享到: